各國簽證需求或台胞證辦理找最專業的大眾旅行社就對了
一般件5年效期

卡式台胞證申請

中華民國的護照很好用,許多國家都提供免簽入境,方便國人前往旅行,但若想到大陸旅遊,持有中華民國的護照是不能入境大陸的,就像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無法直接入境台灣一樣,想要前往大陸旅行,就必需辦理卡式台胞證申請(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者是辦理一次性落地簽。(也可以參考此篇: 台胞證懶人包:照片、費用、送件方式一次告訴你 )

辦理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申請須知

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乍聽起來有點陌生,其實它就是所謂的台胞證。一般我們出國所需的戶照可以在政府機構的外交部申辦​,但是台胞證的申辦因為兩岸政治關係並未在台灣設有官方的辦理台胞證單位,也沒有授權台灣任意地點,這時候我們可能會問那到底如何辦台胞證?需要自辦的人該何去何從呢?一般來說,如果您首次參加旅行社的大陸旅遊行程,旅行社都會幫助申辦,且台胞證辦理後有五年的效期,也就是說這五年的有效期內,你可以不用再為了入境中國大陸的文件煩惱,完全不需擔心去哪辦、如何自己辦​,當然不用出國旅遊也是可以委託旅行協助處理代辦,不過若是喜愛自由行、凡事喜歡自己來的朋友,可能會遇到需要自辦的相關問題,而到底該怎麼申辦,才會順利取得?臺胞證一般件的處理時間需要多久?最新消息 辦理台胞證急件又需要幾個工作天?出生地在台灣辦台胞證或是出生地在國外辦台胞證價格會不會差很多?各式自辦台胞證、台胞證新辦的問答,讓泰雅旅行社一次告訴大家。

台胞證辦理透過旅行社:大部分國民在台灣找無辦理地點的狀況下,會選擇尋找擁有品質牌證、多年台胞證新辦經驗的旅行社協助,畢竟要自己親自飛到港告地區完成台胞證自己辦,絕對不會更輕鬆,因此在台灣尋找如泰雅旅行社這樣擁有專業代辦知識且擁有多處服務據點的旅行社,方便大家不用煩惱台胞證去哪辦、如何辦,只要搜尋就近、方便前往的委託單位說明或電話,甚至可以寄出相關資料就能委託旅行社完成申辦,且旅行社由於有自己的門路及相關知識,在有台胞證急件需求的狀況下,除了一般的普通案件(時間約7個工作天),也可以受理台胞證急件(申辦時間約4個工作天)。

辦理台胞證通過旅行社申辦優點:

不須要親自前往港、澳地區的申辦地點,自己辦台胞證新辦,省時又省力。
旅行社擁有多年、多件的台胞證代辦實例,讓你安心有保障,減輕出國的繁瑣前置作業。
專人檢查送件資料,提醒及確保資料的正確性,降低台胞證送件不過的機率,避免延誤行程。
通過旅行社申辦缺點:
透過旅行社申辦台胞證,會酌收服務費。

自己送件申請台胞證:

若想自己申辦,必須特別飛到香港、澳門地區,尋找當地的中國旅行社申辦,此為中國大陸核可授權可核發台胞證的機關。
自辦台胞證的優點:
台胞證自己辦的價格較為便宜
自辦台胞證的缺點:
須要自己親飛香港、澳門,且要停留當地較久時間,以便領取辦好的台胞證。
若在申辦期間,發現資料有誤、準備不齊全,導致送件審核不過,可能須要回台灣收取資料,或煩請台灣的親友協助寄出資料,導致申辦時間更長,花費更多,費時又費力。

台灣沒有官方申辦台胞證單位,想辦台胞證
通常方法為透過旅行社申辦
或者親自到中國香港澳門申辦台胞證。

透過泰雅旅行社辦理方式如下:

大眾旅行社擁有多年的申辦經驗,並且擁有多處申辦台胞證服務據點,大家不用煩惱臺胞證哪裡辦、怎麼辦,只要就近前往服務據點委託,大眾旅行社便會代替大家辦理台胞證普件與台胞證急件。(卡式請參考此篇 : 卡式台胞證)

優點
√臺胞證代辦的實例件數眾多
√不用親自前往港澳等地的申辦地點,省時省力
幫忙檢查送件資料,減少送件不過 的機率

缺點
√需酌收服務費

辦理台胞證 之申請必備文件

不論是想委託大眾旅行社或是自己前往港澳中旅社辦理,皆需加附下列資料

1.中華民國護照之正本, 必需有六個月以上的有效期

2.身分證的正反面影本, 16歲以下者,附上監護人的身分證正反面影印本, 14歲以下者,另附上近期的戶籍謄本正本

3.兩吋大頭證照1~2張, 至港澳親辦者,需自備兩張大頭照大頭照需要符合相片的規定(被中旅社退件者,多數都因照片不合格,親辦者可至現場快拍機拍攝) (延伸閱讀 : 台胞證照片)

4.舊台胞證正本, 更換時,若台胞證過期可不必附上舊證,但即將過期者,需附上舊證正本 (台胞證過期)

5.警察局備案的證明正本, 台胞證遺失者,重新辦證時需要附上至警局的備案證明

6.戶籍謄本正本, 除未滿14歲者需附上外,出生地不在台灣者,也需附上戶籍謄本正本,並且記事欄的內容絕不能省略

注意事項

台灣本國民要入境中國大陸可以依國務院《中國公民往來台灣地區管理辦法》內容,第三章第十三條,台灣居民要求來大陸的,依不同需求向下列機關申辦旅行證件、臺胞證。
(一)從台灣地區要求直接來大陸的,可以向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派出的或者委托的有關機構申辦,有特殊事由的需入境,也可以向指定口岸的公安機關申辦文件,類似一次性臺胞證落地簽。
(二)若是先到港、澳地區後要求來大陸的國民,可以向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派出的機構或者委托的在港、澳地區的有關機構辦理,當地有相關的申辦單位、申辦地點提供服務。
另外,依據第十四條規定,台灣居民申辦入境大陸,還須依依確實履行下列手續:
(一)交驗表明在台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証明和出境入境証件﹔
(二)填寫申辦表﹔
(三)提交符合規定的照片。
國家主管機關可以根據具體情況要求欲入境中國大陸的台灣居民提交其他申辦資料。若台灣居民要求來大陸定居的話也可依據第十七條規定,應當在入境前向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核發派出、或者委托的有關機構提出申辦,再者,亦可經由大陸親屬向擬定居地的市、縣公安局提出申辦。待中國政府當局批准定居後,公安機關即會核發定居証明給該申辦人。
另,第十八條規定台灣居民來大陸後,應當在所持旅行証件有效期之內按期離境。所持証件有效期即將屆滿需要繼續居留的,應當向市、縣公安局申辦換發,意即當前台灣的卡式台胞證效期為五年,台灣國民若欲繼續留在大陸,則須重新做台胞證的申辦。
欲申辦來大陸的台灣居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話,根據第十九條規定將不予批准,大家請多加注意:
(一)被認為有犯罪行為的﹔
(二)被認為來大陸后可能進行危害國家安全、利益等活動的﹔
(三)不符合申辦條件或者有編造情況、提供假証明等欺騙行為的﹔
(四)精神疾病或者嚴重傳染病患者﹔
(五)法律、行政法規規定不予批准的其他情形。
治病或者其他特殊原因可以批准入境的除外。
當中,第二十四條提到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分為5年有效(當前常見的卡式臺胞證)和3個月一次有效(類似一次性臺胞證落地簽概念)兩種。
第二十七條台灣居民若在大陸遺失旅行証件,應當向當地的市、縣公安機關報失,經查證屬實的話,可以允許重新申辦領取相應的旅行証件,或者重新核發給一次有效的出境通行証件;但若台灣居民是在台灣本國遺失臺胞證的話,重新補發的條件又有所不同,我們後面會再說明。
以下幾點特別要注意的是:
※若今天是大陸身分同胞來台灣後取得台灣身分證者,再取得台灣護照後申辦,欲入境大陸,中國大陸當局可能會有待審或拒辦的情況發生,因此建議若身分較為特殊的狀況在機票購買上要暫緩開票。
※大陸當局對於有雙重國籍身份者(包含陸籍配偶),若被查到會拒辦,若遭拒辦簽證費全額不退!
※不管是一次性旅行證件、自己辦、代辦,此項簽證之申辦是否核發需依中國政府之審核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