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發現有人詢問「去澳門要 visa 嗎?」、「澳洲要不要觀光 簽証 」等相關問題,而簽証到底是什麼,出國需要不需要申請簽証?

基本上,出國旅行最重要的必備品,就屬於護照與簽証了,前者代表一個國家給予國人出入國境、到國外旅行或在國外旅居時的身份證明,但後者則代表了一個國家給予國外人士出入國境的許可證明,這兩個證明往往需要同時使用,缺一不可。

依照旅客不同的入境目的,通常還會分成不同的簽証許可,好比說過境簽、觀光簽、工作簽、學生簽、定居簽……,通常大家申請目的都是為了旅行,而出國的觀光簽,基本上可以分為四大類。

【 2019 出國旅行觀光簽 】種類

正式簽

這種簽通常准許旅客停留15~90天,好比說持有澳洲觀光 簽証,辦理時需收費140元澳幣,正式簽有效期間為一年,遊客每次最多能在澳洲旅行90天,旅行間絕不可私自打工或工作。

免簽

為了發展觀光,有些國家會提供特定國家免簽的待遇,鼓勵特定國家的國民前來觀光消費,好比說中華民國與日本互惠彼此,只要持有護照,雙方兩國的國民都能免簽入境90天。此外,國人入境香港,通常必需事前申請港簽,但若持有台胞證,不但能入境香港旅行30天,還能省去申請港簽的時間。

落地簽

落地簽類似免簽,但不是真的免簽,入境該國後,必須填寫資料好以報備入境,申請時通常需要提供護照、落地簽申請表、

證件大頭照、回程機票、住宿資料、財力證明……等,像不少國人很愛出遊的泰國、柬埔寨等國,都需要申請落地簽。而不同國家的落地簽收費也不盡相同,好比說泰國需要收取泰銖2000元,每次能入境15天,而柬埔寨落地簽則收取30美元,可入境30天。

電子簽

跟正式簽與落地簽比較起來,電子簽只需要在網路線上申請,所以相對來說十分便捷。好比說去香港,就可事先在網上申請電子港簽,港簽費用現為免費,有效期限為2個月,每次入境可長待30天。此外,菲律賓簽証也可以線上申請,有效期限為一個月,最長入境的旅行時間為30天,由於電子簽申請起來簡便,雖說菲律賓可以申請正式紙本簽,但對旅客來說,申請菲律賓線上申請還是方便多了,而且費用也只要1100元,比紙本簽少100元整。

聯絡我們 - 不管哪種簽,都需要跟入境國家的大使館、領事館申請,不能透過本國的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請,若是有空有閒,大家可以自己親自前往申請,但若工作過於忙碌,抽不出空嫌,也可以委託旅行社代為辦理,能夠減輕您很多麻煩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