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卡式台胞證辦證須知

身為台灣本國民,持有中華民國的護照大部分時候來說是非常便利的,因為可以免去簽證到許多國家旅行,這對旅人來說在旅程的通順程度上,無疑是相當加分的,然而去過中國大陸的朋友一定都知道,但如果今天想要到大陸或香港旅遊,可是無法免簽入境的,要想入境香港可以透過網上申辦港簽,核發速度快速,操作簡單,但針對入境中國大陸的特殊一次性落的簽申請就較為麻煩,審核較嚴格被退件機率也較高,請民眾務必備妥符合申請資格的所需資料;而除了上述一次性落地簽的方式之外,若您是長期有往返中國大陸與台灣兩岸的國民,也可以申辦所謂的卡式台胞證,現在就讓大眾旅行社來一一為您說明!

去過大陸的朋友都知道,中華民國的護照非常便利,可以免簽到許多國家旅行,但想要到大陸或香港旅遊,可是無法免簽入境的,要不是得申請落地簽,就是必需申請卡式台胞證,而提到申請流程,您知道多少?

台胞證起源

台胞證的全名稱為「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因為台灣與中國大陸間長期紛紛擾擾的政治紛爭,讓兩岸在外交來往、經濟貿易、學術文化交流…各個領域間不乏存在著許多矛盾的時刻,像是明明是來自同一個中華文化體系的後代,但卻因長期難解的恩恩怨怨導致”最有關係”的成為彼此”最為光火”的矛盾存在,自國共內戰後,國民黨軍撤退來台,兩岸始分治,從最開始的完全封鎖,時至今日兩岸開放越來越多互相妥協的讓步政策,但在入境中國這塊,仍是互相不承認彼此的護照,各國護照的承認,在某種意義層面上即代表該國的獨立性,篤信兩岸長期以來一國兩治的說法,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推出「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是卡式台胞證,作為方便台灣人民入境中國大陸的旅行證件。

新式台胞證已改為卡式

起初,發行的是紙本 ,類似於護照,但2015年9月21日後,已停止發行紙本,改為發行卡式台胞證,材質為塑膠製,大小跟一般信用卡類似。那麼新的卡式台胞證該怎麼申請呢?基本上卡式台胞證申請的方式跟紙本一樣,由於台灣與中國大陸間的微妙政治角力關係,故在台灣是沒有官方授權核可單位的,台胞證屬於大陸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核發,提供台灣國民作為往來大陸必備的旅遊證件(類似簽證概念),因此可別傻傻地以為跟辦護照一樣,可以跑去外交部或者台灣某處的辦事處完成辦理喔。要想做卡式台胞證新辦的申請,一般可以透過旅行社委託代辦(此方法屬於較簡單方便的,唯一的缺點是中間會有一筆工費,但其實不貴,故相對多台灣國民還是會在台灣選擇像大眾旅行社這樣經驗豐富的優秀台胞證代辦協助。)另一個申請辦法則是本人親飛香港澳門,找到官方授權的卡式台胞證核發單位申請。(請參考台胞證照片)

台胞證新辦必備申請資料

1. 護照正本(注意須有六個月以上效期,且每一次申辦都需要提供護照正本以供驗證。)
2.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14歲以下未領證者,需一併準備戶籍謄本;16歲以下的青少年則必須附上監護人的身份證雙面影本)
3. 兩吋彩色的白底進照一張(盡量為六個月內,並請遵守卡式申辦的照片規格,避免日後被辦事處退件要求重補照片,造成申請時間延宕。)
4. 如有改名者,則也須加附上全戶戶籍謄本(三個月內申請)
5. 若申請者原為大陸籍者,須加附上大陸地區除戶證明後,才能辦理。
6 .若今天申請人本為大陸人士但領有台灣身分證者,要申請臺胞證入境中國大陸前須有內地公安處或派出所核發的除籍證明,在申辦時一併附上,否則簽證核發不成功的話,簽證費用也是無法退還的。
7. 若此次申辦台胞證為舊辦者(意即過去有台胞證,但因五年效期已過,而要重新申請台胞證者,若您的舊紙本未過期,需要連同資料一併寄回,才可以辦理新卡式申請,若舊照已經過期,則可以無須返還。

只要攜帶台胞證,就可以通過海關入境大陸?

沒有卡式,入境不了大陸,但僅持有台胞證,是無法出台灣海關的。也就是說,台灣的海關只認中華民國的本國護照,而中國海關只認臺胞證,必需用護照進出台灣海關,用卡式進出中國海關。(參考此篇 台胞證辦理) 無論是卡式還是紙本,有效期限都為5年,一旦過期,就需要重新更換。

台胞證卡式需要加簽嗎?

原本紙本需要加簽,但2015年7月1日後改為免簽注,現在全面更新為卡式後,也無須簽注。(台胞證過期 請參閱)
卡式該怎麼辦理?
申辦的方式跟紙本一樣,一般成人需要準備申請書、護照、身份證雙面影本、兩吋的證件照片,而十四歲以下孩童,需要另加戶籍謄本,十六歲以下的未成年少年,必需補上監護人的身份證雙面影本。(參考 台胞證申請)
➤台胞證申辦收費
如果親自到香港或澳門的中國旅行社辦理,以目前香港中旅社辦理的收費,一般收費為240港元,而澳門中旅社的辦理收費則為247.6澳門元。(台胞證費用)
➤可以委託大眾旅行社代為辦理
若不方便親自出國辦理台胞證,可以委託旅行社為辦理,正常七天內台胞證普件收取費用為1500元,而三日內台胞證急件為2400元,大眾旅行社在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都有台胞證辦事服務處,方便大家前往委託代辦台胞證,服務專業、代辦經驗豐富,值得信賴, 請電洽。

卡式優點介紹

1. 2015年後採用的新版卡式台胞證擁有方便攜帶的卡式證件外型,大小與信用卡相當方便攜帶,
2. 卡式參照國際民航組織DOC9303 TD-1旅行證件的標準設計,使其得以透過資訊系統快速讀取,往後像台灣入境的快速通關一樣,只要國民先在大陸邊檢機關申請快速自動通關就可以做使用,免除排隊煩惱
3.卡片安全性更高
4.由於是ic卡設計,未來可望串接更多功能,在實現前述優點外,旅客有其他車票購票需求、入住酒店、買機票…等,都可以透過新的臺胞証做快速登記。

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大眾旅行社辦理費用

如果你選擇親自到香港或澳門的中國旅行社辦理,以目前香港中旅社辦理的收費,一般卡式台胞證費用為240港元,而澳門中旅社的辦理收費則為247.6澳門元。不過這只是單純的卡式費用,還沒有算上到當地的交通、需要滯留時間的長度花費(因為要在當地停留,等待辦理完成,且如果資訊準備不齊全,可能要請家人協助寄過來,或者更慘的是重跑一趟,因此這個方法真的比較少人選用。)

大部分國民還是毫不猶豫地會捨棄親自出國辦理,直接委託值得您信賴的大眾旅行社代為辦理、紙本與卡式的換發,申辦費用正常七天內普件收取費用為1500元,而四日內急件為2400元,送件時間以上班時間為主,大眾旅行社在北、中、南都有辦事服務處,方便大家前往委託代辦,服務專業、代辦經驗豐富,值得信賴,有興趣歡迎直接與我們聯繫,將有專人為您詳細說明。

出生地在國外辦台胞證

出生地在國外辦台胞證注意事項

台灣護照正本
台灣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全戶戶籍謄本正本(記事不能省略)
首次入境台灣的證件
不能趕件,工作日約10天,最終出件時間由公安部決定。(假日計算表)
一年內白底新照片1張 (快照特價99元)
我們公司會協助申請人製作一份說明函讓申請順利完成。

十六歲以下須附上家長一方的身分證影本。

如父母雙方為第三國出生的需附「歸化證明」。
 

出生地在台灣辦台胞證

出生地在台灣辦台胞證

台灣護照正本
台灣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個人戶籍謄本正本(記事不能省略)
中國大陸發的[戶口注銷證明]影本
人在台灣的切結書
如需辦理趕件,工作日會比一般件多1天,但最終出件時間由公安部決定.
一年內白底新照片1張。 (快照特價99元)
十六歲以下須附上家長一方的身分證影本。

台胞證新辦 台胞證換領

台胞證新辦 台胞證換領

護照正本(需有六個月以上效期)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有五年效期的舊台胞證未過期者,要附上舊台胞證,確定過期者則不需附舊台胞證
二吋彩色白底一年內近照1張
16歲以下者需附上戶籍謄本(記事不可省略),以及監護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Q&A

Q1:現在舊版的台胞證還能使用嗎?
A1:基本上只要效期未過,舊版的臺胞證都仍能使用,但效期過後重新換發就會是新型的卡式囉。
Q2:臺胞證號碼會不一樣嗎?聽說要改成18碼?
A2:二代卡式過去有提出說要改成18碼,但並未立案通過,因此現在在台辦理卡式申請,還是維持8碼。且一人一號,終身不便。
Q3:要想申辦台胞證或旅行中國大陸的旅遊文件要去哪辦?
A3:雖然卡式不需加簽(取消簽註),但申請的管道如前述,可以透過委託旅行社代辦或親飛港、澳找到大陸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委託單位中旅社辦理,若沒有台胞證,也可以直接到設有辦證機構的大陸口岸(包括港口、機場,共43個。由於大陸口岸簽註的規則以及各地的措施系統會略有不同,各有規定,各家不同航空會依循航空總公司核發之公文規定協助辦理,決定旅客是否可搭乘飛機前往目的地口岸辦理入境簽證。),申請一次性入關用的臺胞證(類似落地簽)。若本身當前在大陸的台灣民眾,可就近向居住地區,縣層級以上的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局做卡式的申請動作。
Q4:卡式的有效期限變為10年是真的嗎?
A4:根據中國公民往來台灣地區管理辦法24條,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為10年,台灣居民來往中國大陸通行證當前則分為五年效期及3個月一次性使用效期的以上兩種文件。久未入境大陸的國民,要記得把你的台胞證拿出來看看是否已經過期,若要重新辦卡式的申請,可以盡快處理,一旦台胞證過期,想再入境中國就需要更換卡式。